毛玻璃

杂食人自娱自乐

【五期中心向】秘密

吴羽策视角的五期,ooc,无cp。

*又名《狐朋狗友》



踏入比赛场馆的前一刻盖才捷像终于下定决心似地叫他吴副队。吴副队,发音磕磕绊绊,前两个字之间夹杂生涩的气流,不过虚空所有人都叫惯了,和遇到困难呼唤李队、遇到麻烦呼唤小盖一样烂熟于心。吴羽策也习惯别人这么叫他,所以只是抬一抬眸表示他在听,并不以为与过往几千遍有什么不同。

但这回盖才捷问他:“总决赛轮回对决兴欣,您更支持谁?”

什么破问题?吴羽策皱了下眉。杨昊轩已经跳出来认错:“打扰了副队小盖没有冒犯的意思……我们玩的真心话大冒险……”声音越来越小,李迅满脸写着我就知道行不通的,葛兆蓝恨铁不成钢地瞪了他一眼:谁让你出的馊主意?

虚空队内氛围并不压抑,甚至因为多年轻人称得上活泼,只在某些问题上以惊人的默契保持缄默。譬如谁是第一鬼剑,譬如为什么我们连季后赛都进不了?前者太敏感,而后者没有答案。

但人们往往忽视过程与原因,成千上万双眼睛锁定比分板上清晰得残忍的结局。李轩还能镇静地预测冠军赚个稿费,而对于吴羽策来说,让他长久地凝视冠军奖杯却碰也碰不到无异于一种折磨。


从选择虚空选择鬼剑士之日起他就注定要受这种折磨不是吗?


习惯或许是比本性更顽固的东西,吴羽策连眼睛也不会眨一下。杨昊轩一会儿看天一会儿看地假装自己没在小心翼翼观察他的脸色,吴羽策觉得好笑,用很淡很淡的宽慰语气说没关系。

“没生气?”李迅贱兮兮地凑上来,不等回答又自顾自往下说:“题出的不好我先给您道个歉——不过我真挺好奇的,您到底支持哪个队啊?”

“我支持虚空。”

“换个问法,”一直走在前头的李轩忽然扭头,“如果您那二位狐朋狗友在个人赛打起来了,你希望哪个赢?”

一语成谶。

方锐大步走向比赛席的时候吴羽策转头去看李轩,对方无辜地摊一下手,旁边的李迅贼心不死:“我其实看好方锐赢,猥琐流气功师一绝啊……小盖你也这么觉得吧?小杨呢,哦我忘了你们枪系都是周泽楷死忠粉,贾世明你说什么?是的,方锐大大上一场消耗太大了,局面不利啊……吴副队你觉得呢?”

我希望先把方锐砍死然后联合全队把周泽楷砍死,让虚空拿冠军。

没有人不这么想,他知道李迅也是这样。

确认无缘季后赛后队内沉重得像死了人,第二天是休息日,七点整吴羽策到训练室时发现已经坐满了人。他知道李迅只是想活跃气氛,每晚加练到最后一个离开;盖才捷把比赛录像当下饭视频看;其他队员分别活跃在网游公会、复盘中、专项训练里,李轩比以往更加沉默,攥紧鼠标的右手指节青白。

相较下吴羽策反而是改变最少的那个——他毕竟已经拼命到不能更拼命了。


五期一向被誉为联盟中最怪的一期,周泽楷最帅最强最华丽却是个哑巴,方锐曲折辗转三家俱乐部转型三次,而吴羽策却没有一个固定的命题。从人妖号到第一鬼剑士之争,从不知天高地厚的毛头小子到彪悍的拼命三郎、顾全大局副队长,以至于无法摆脱的双鬼标签。

大约从第五赛季夏休期开始,方锐热衷于在群里转发各种同人图文,话里话外嘲笑他一个冷酷直男被塑造成美人清冷0,也嘲笑周泽楷面对迷妹大喊老公蓦地通红的脸颊。

五期最耀眼的三颗新星有一个小群,最初被方锐命名为“拳打开荒一代脚踢黄金一代称霸联盟”,又被吴羽策改成“方锐说他要拳打林敬言”;方锐大爆手速,改成“黄金第二代”,又被吴羽策改成“赶超黄金一代”。


那是他无意识中的,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袒露野望。方锐大赞了不起,转眼把群名改成“荣耀第一盗贼第一鬼剑士第一神枪手”。条件反应似的他神经开始刺痛,吴羽策不假思索地打开输入框一口气删掉中间五个字——然后呢?


那时他刚进入大众视野,二鬼拍阵尚未成型,吴羽策在绝壁上孤注一掷向前走,一线黑暗,一线光明。坐冷板凳的半年他也捱过去了,南墙在途他也有决心撞破头颅,十八岁年轻人理想几万丈,第一鬼剑的名号仍有心觊觎几瞬间。

这个称号属于了他三秒,三秒内他拥有无上荣耀。三秒后后周泽楷出手了,并不知道有人此刻心潮起伏,一如既往、忍无可忍地把群名改成了一个句号。

方锐嚷嚷起来,周泽楷见缝插针地发几个表情包。挺好的,吴羽策笑起来,毫不客气地打字站队:方锐你当自己黄少天啊?话这么多?

他随我,方锐说,你不知道吗?当年在蓝雨训练营他还叫我爸爸呢!

你还让我出道呢。周泽楷打出了相识以来说得最长的一句话,想也知道方锐在屏幕那段拉下脸来,键盘敲得震天响:早知道你要在荣耀出道我就不说了!我说话多灵啊,还不感谢我?

周泽楷:呵呵。

他们还要再闹一会儿,并在未来里无数次长久地热闹下去。但这些暂且都与他无关了,吴羽策闭上眼睛,深夜的虚空训练室只有他一个人,屏幕停留在上次团队赛李轩独自站到最后、力挽狂澜的瞬间。黑暗像巨大的海洋包裹住他,赠予他前所未有的平静。

方锐和周泽楷或许知道,或许已经忘了。但世界上某个角落吴羽策已经当了三秒钟第一鬼剑士,这很好,从今往后他追求的只有胜利。


吴羽策突然想打开手机,看看那个如今叫“疯狂星期四v我50”的群聊。聊天记录停留在几天前,方锐痛骂周泽楷强到没人性,对方回以好几个墨镜笑脸。吴羽策的最后一句发言在总决赛第一轮开始前,很简短地一句加油。

海无量出现在刷新点,五年后第一盗贼变成了第一气功师,对阵从一而终的第一神枪手。吴羽策坐在第一鬼剑士身边看比赛,恍然别过年少轻狂的梦。

李迅的注意力已经被比赛吸引过去,没有发觉他迟迟没有回答。李轩看了他一眼,吴羽策摇了摇头,方锐操纵着海无量在原地打转,一枪穿云已经开始向前。

我说什么来着?李轩用口型说。


一者狡猾隐忍,是为狐朋;一者诚恳直球,是为狗友。


这称呼诞生于第五赛季全明星之夜,三人中只有方锐出席了新秀挑战赛。周泽楷一步飞跃全明星行列,不想应付采访,也没有证明自己的必要;吴羽策同样没有。

那时他还不是副队长,坐在虚空席位的角落里,李轩想要把他换过来也被拒绝。对面就是轮回,他一眼就能看到周泽楷那张光彩夺目的帅脸,呼啸席间林敬言正在很快地嘱咐些什么,而后方锐站起来,眼睛倒映着场馆顶灯雪亮亮的光。虚空对呼啸那场吴羽策没上场,不是特别清楚方锐长什么样,但只看眼睛他就知道了。

鬼迷神疑坑死了当时的第一盗贼,猥琐流这个名词第一次出现在荣耀史上。方锐笑容满面地冲全场挥手,得到的掌声略显稀薄和犹豫,不是所有人都能欣赏剑走偏锋的胜利。

然后吴羽策开始鼓掌,掌声突兀而经久不绝地回响在虚空的一小片区域中。不用抬头去找周泽楷,他知道他会的,会把手拍得比自己更响亮。


那届全明星由蓝雨承办,方锐当自己是东道主,大手一挥就要请他们吃饭。吴羽策看到消息时李轩照例在出口等他,而他第一次没有跟上去,屏幕上聊天框还在频频滚动,李轩有点茫然,试图开个玩笑:“谁啊?谈恋爱了?”

“朋友请我吃饭,”吴羽策想了想,“就那个……猥琐方。”

他也没想到以后一叫就是那么多年。李轩乐了,说还有轮回的周队吗?吴羽策说你怎么知道?李轩看起来莫名得意,你在电脑上聊天的时候看到了啊,狐朋狗友关系不错,继续保持,争取情报。

去你的,别玷污我们纯洁的友情,吴羽策转头就走,李轩在后头笑吟吟地说:知道了!

而吴羽策无声地说抱歉。漫长的时间里他有太多时候不知道如何与李轩相处,如何维护双鬼间微妙的平衡。有时他看着队长心想对不起,我看见完整的你,而完整的我总有一片散落在其他地方。

现在他就要去那个地方,他迫不及待地想见到另外两个人。虽然相见那一刻他也只会毫不客气地喊:猥琐方,有本事跟我来一局啊!

方锐转头向周泽楷告状:小周听到了没,吴女士独孤求败,到你上的时候了!菜单在他手中被很慢地翻动,周泽楷眨巴两下眼睛,一本正经地吐出六个字:好男不和女斗。


他对他们两个说的话加起来只比后来对江波涛少一点,不过最多的仍是微笑。


他们看起来是完全不同的人:个性大相径庭,职业毫不相关,风格五花八门,际遇相差甚远,却不可思议地永远有话说。有媒体采访过周泽楷,联盟内有哪些好朋友?又赶紧补上一句轮回内部除外,周泽楷迟疑了一下,第一个蹦出来的是吴羽策,然后是方锐。

为什么他先我后?方锐大为不满,周泽楷依然是慢吞吞地,一枪中的,郁闷得方锐发了一堆烤企鹅表情包:他话比你少。

李迅的问题周泽楷也回答过,粉丝热衷于看他组织措辞时努力思考的模样。方锐和吴羽策在个人赛中打起来更支持哪个?周泽楷想了很久很久,久到大家以为他要给出某个确凿的选择,但最后他说:“都支持。都很棒啊!”

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在端水,是和稀泥,一笑了之、习以为常。可把周泽楷想得太复杂了,吴羽策面无表情地想,他从来都只说真话。


赛场上一枪穿云仍在向前,无比坚决地前进。海无量不知守株待兔还是坐以待毙,观众喝起倒彩来,职业选手们却都眼睛等待陡然生变的瞬间。吴羽策隐约觉得眼熟,无所谓,他们私下切磋的次数太多,也许所有可能的局面都早已出现过。

李轩用胳膊肘推他:“你怎么看?”

“用眼睛看,”吴羽策不为所动,“你专心点。”

他仍然希望砍死二位,把舞台留给自己。但此时此刻他似乎又萌生新的希冀……好好打吧,随便是谁去漂亮地赢一场吧,让世界知道——让世界看见我们掌中的光华。


他们出道的下半赛季,虚空对轮回的团队赛一度被骂上热搜。轮回无效沟通被迫各自为战,周泽楷撞上新秀墙不久又孤军深入,与尚需磨合的双鬼组合上演了一幕生动的菜鸡互啄。

血条与失误齐飞,质疑共嘘声一色。当晚吴羽策罕见地失眠了,凌晨一点半,再次醒来时他躲到阳台和无孔不入的夜风中去,用有点发疆的手指点开比赛录像来看:

战术和鬼刻的技能点都没出错,问题出在执行上,李轩的意识反应比他出色,对方开阵零点几秒后自己才能跟上,面对周泽楷这种水平的对手节奏不乱才怪……虽然今天他也只是打得一昧求快,无效操作多到差点把蓝耗光……

有人一直在给他发消息,嗡嗡地抖个不停。吴羽策烦了,想着无论是谁今晚势必拉黑,他一上线就收到语音申请,看着联系人名字几乎是条件反射点了确认。

方锐声如震雷让吴羽策先别急着跳楼!我草你傻逼吧,吴羽策狂按音量减小键,大半夜的不讲道德别带上我。

方锐没搭理他,几秒钟后群聊语音里多了一个人。还是一样的开场白,方锐嚎得振聋发聩响彻云霄,周泽楷你千万别想不开啊别像吴羽策一样跳阳台!被提到的二位同时开口,吴羽策说别听他放屁,周泽楷说:“什么?”

呃……他又有点不安地说,你怎么知道。

我当然知道,方锐得意地笑嘻嘻,我当年刚转型盗贼的时候,也一样在天台上吹过风。


他把自己视作虚空的副队长,视作五期生;周泽楷把自己视作轮回的队长,视作五期生;方锐曾把自己视作蓝雨的训练生呼啸的副队长,如今视作兴欣的普通一员,始终把自己视作五期生。


第八第九赛季,周泽楷两度捧起冠军奖杯,方锐变得沉默,意料之中地,“吴羽策”三个字出现在最佳搭档的第二个位置上。又是第二,就像队员们永远会叫他吴副队一样,他清楚自己拼了命一千次一万次去撞南墙的后果是更短的职业生涯,也许等不到李轩退役他就会先行一步,吴羽策可能这辈子听不到别人称他一声第一鬼剑、或者吴队长。

所有人都觉得他悲情,或许李轩看他眼神中也出现过一刹那愧疚,吴羽策偏偏不。

我还能打,而且打得很好,我还能带领队伍同我的队友并肩作战。我没病没灾没生离死别,还在坚持诞生于人来人往烟雾缭绕的网吧中的一个梦,也许还能有奇迹发生,也许不能。

去他妈的悲情,不能也随便,得不了冠军也无所谓,太阳照常升起。

第一句出自第八赛季全明星后把果汁当酒干的方锐,最后一句取自同年总决赛前夕周泽楷分享在朋友圈的歌,辅以吴羽策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凛冽口吻,概括曰之:五期精神。


海无量一脚踏入禁区,以亡命徒的姿态妄下赌注。随机事件刷新,NPC排山倒海涌入战场,到处都是厮杀呐喊的人群,到处都是眼花缭乱的技能光效,一枪穿云避无可避却也义无反顾地闯入乱局,双枪高举如永不倾颓的旗帜。

如果天要塌下来,那就让它塌下来。

方锐的视角变得天旋地转,猥琐流功力被发挥到极致,算尽无数机关编织成网与险厄陷阱。一个火之鸟借他掩护直冲周泽楷杀去,顷刻间又有子弹上膛,枪林弹雨,破空而至。他们似乎完全不顾同期情谊,所有吃过的饭、谈过的天、夜半共享的回忆毫无保留地转化成武器,冰冷而狠厉地直抵心脏。

吴羽策突然有点激动,站起来想要更清地看清大屏幕。选手们的注意力集中于比赛上,没人知道这里有一个悄然绽放的秘密。


从前的很多次私下对决,周泽楷蹲在旁边装无辜,假装放冷枪的不是自己;方锐骂骂咧咧说吴女士至于那么狠吗,他翻个白眼怼回去,那陷进是人放的吗你还好意思说?

第九赛季周泽楷请他们吃饭,一人半杯已然喝高。方锐说自己要去兴欣了,没有人替他悲哀,吴羽策一巴掌拍到他肩上时听见卫冕冠军小声开口:加油。

那年夏休期的夜市,后来被称为KFC的三人组出道不足一年。街灯蜿蜒亮起像串起星星的线,点亮远方无尽的一抹风。

群聊最终定名为“荣耀的未来”,他们在灯火通明中碰杯,世界辉煌如整个夜晚,一切才刚刚开始,一切都欣欣向荣。

周泽楷被粉丝认出来了一次,显然是死忠粉,语无伦次说了几分钟可浓缩为“你好帅”及“轮回是冠军”两句,周泽楷手足无措,一边紧张得愈发磕巴一边使劲点头。她走后第一时间,方锐一本正经地叹息起来:“唉,我真为她遗憾。”

?周泽楷皱起眉头,刚刚被任命为副队长的少年拍着胸脯,眉飞色舞:“还得看我和老林,明年冠军是呼啸!必须的!”

“是虚空的,”吴羽策一盆冷水泼下去,“我第一个就要铲掉你这个绊脚石。”

不足二十岁的踌躇满志的人啊,永远敢于直视太阳。方锐说你这样多影响感情啊?吴羽策反问他,冠军和我和周泽楷加一块,你选哪个?

冠军。他答得理直气壮掷地有声,还有慢一点回音,周泽楷试图抢答:冠军。

那不然呢,吴羽策最后加上自己的砝码,我也要冠军。年轻人们就此达成共识,无论如何,在场上谁都不能手软,要当从未认识彼此一样。


可他们毕竟已经相识了,已经大笑着也疯过地走到一条路上去了。一枪穿云的血量不断下滑,比赛很快就要分出胜负,吴羽策瞥了李迅一眼,对方并没有在看他,他想我其实可以给出答案了。

百分之十,百分之五,百分之三……


“……但也说好了,无论如何,尘埃落定的时候,要无条件地为彼此鼓掌。”


……百分之二,百分之一。


吴羽策又向前走了几步,平生第一次觉得观众席离场地太远。屏幕上某个念气团正爆散开去,最后一击,血条归零。

逆向轮回主场人山人海的粉丝,早于能看懂其中精妙并为之惊叹的职业选手们,吴羽策抬起手来。他们的位置很好,周泽楷走出比赛席时抬一抬头就能看到吴羽策的剪影,站在高处,正在认真得一板一眼却又发自真心地给予他掌声,像践行什么神圣不可侵犯的誓言。

  

“……说真的你不肉麻啊?”第五赛季的吴羽策说,“跟幼儿园小孩似的,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,变了是小狗。”

“这就是你不懂了,”方锐竖起一根手指,冲他摇了摇:“老林跟我说每一届都要有天真幼稚的约定,尊重传统嘛,这就是我们的约定。”

吴羽策把他的手摁到了桌面底下。

“嗯。”周泽楷还是这样说。他看着朋友们忽然笑起来,尾音消散在风里,在热血与荣耀的沃土中种下一个潜滋暗长的秘密。



END


评论(71)

热度(1916)

  1. 共1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